Boying

脸颊空洞灌饮了风,嚼食阴影杂烩当正餐。

子供


*图非原创

前些天吃了樱花冰激淋

想起门口总是开的晚的樱花林子

想起如樱花盛绽的人

想起如樱花落败的死人


立着张标牌,红的。

其上印有一个女孩的照片,彩色证件照,其下有一行花体小字,我看不清。标牌上相识的人给予我一瞬的生疏异常,梳马尾,面容白皙秀丽,双目狭长,唇薄,身形清瘦,气质温雅,微笑。竟显出来内敛寡言,温驯谦和的容姿。分明光芒娇艳之人。

我不善言辞,更不提搭讪。然力量驱使我走向一位凝望此栋楼的保安,我并未穿校服,而这有助于我与成人攀谈交往,并掩盖“学生”以及“**一中学生”的身份。止于其前,我的喉间咕哝着音节,这是注定要询问的。

“……请问,这是……”我的声色竟粘稠如此,我踌躇着指向那个标牌,并尽量使这种询问摒弃一种轻佻的兴致感,唯有这样引题为合时宜的。

他闻声迟疑转身,尚年轻,我看见他黝黑纯朴的面容,双颊浮肿,且眉间沟壑深刻,失了热忱,唇线紧绷。他摇头,缄口不谈,目光略飘忽。

“请您告诉我吧。”

“自杀,”他背过身去,“跳楼。”

血在耳里奔流。轰鸣。

我如处于隔离外世的、黏腻密闭的沉重空间。身后翠色浓密掩映,身前日光明烈。然而于光影绚烂之处,突兀见草地中一处塌陷,四周细竹倒塌抑或断折,错综着狰狞。应是坠地之处。

“哪个学校的?”我竟悲哀而忿恨的涌出眼泪了,“**一中对么?”

“就是那个……” 他的面部终于因踌躇而带上了活人的、可以亲近的色彩,我瞥见其血丝密织而红肿的浑浊双眼,“……也许吧。”

他给予我这番模棱两可的回答。我继而便同众人一样立在小径上,形如一般路人,好在我没有穿校服——可这又能成为什么慰籍?

右侧几步开外一个女人,身边是一对父女。女人情绪激昂地繁驳议论着。

“我跟这孩子的父母关系特别好,经常见这孩子,”那女人的声音拿捏得格外沉肃,吐字清晰,义正严辞,“每次一见我都打招呼,很开朗的,根本不像是做出这种事的孩子。”

那位父亲的话语模糊,传于我耳中只余嗡鸣。

“没有用了——”女人咬字极重,语气竟忽然铿锵起来了,饱含着一种俯视姿态的指责与超然物外,“如今说这一切,都——没有用了。”她继而又高谈阔论些别的什么,我已不甚了然。时常有谈笑而来的路人,却逐渐止了话语驻足观望,片刻后便又疑惑着、转而谈笑而去,人们来而往,往而来,来,往。

我亦为路人——现在可没有穿校服啊。无缘由的,我却忆起前日里赏樱的景象了。

时为清明稍后,门前的染井吉野樱,树林,五十步见方。樱花理应开在清明前,却因周遭树木与楼房过于繁密高耸而挡了多半光亮,延迟了花期。其不可置否的使我的心神追随其花、叶、枝而浮沉、颤动。

它们无不落落充盈,娇羞与踯躅却殆尽。那些淡粉花朵呈现精巧蒲团状,连缀的伏卧于褐赭色而虬曲的枝条;玲珑星点的花瓣纹理清晰而柔滑如丝缎,外身肌肤凝了寡淡的凝脂,盈如玉,温润清雅如此。若视其以颦笑流盼,定能明眸善睐、临风飘举了。远观若雾,其内氤氲肉眼可见的粉雾流转,浮日光使得香气继而蒸腾浓郁起来,美而不可方物。我听闻林间其银铃似的匿笑。

翌日,我前往位于城东河岸的另一处居所。临近黄昏之际,因心中郁卒而随性弹琴。待回神时,发觉外处天色骤暗,狂风大作。我忙前去关窗,却兀得觉察远处天边千丈沙土堆沉,凝神,其内部却在翻涌、鼓张,且逼仄地向此处疾速攻城掠地。转而风暴便倾涌而上,朔风袭叶,行人失色,刹那间乌瘴恣肆,风卷挟沙砾,啸叫尖利悚人。

骤然,暴雨倾盆直下。那颗颗雨水饱含着遒劲力量而莽然跌撞,锋芒乍现,晕眩着如失了平衡的弓弦,那弓矢却裹挟着、撕裂着风,只见得一面面水与泥交融的屏障摔砸在窗上,不息的生命在河面上跳着、溅着。

我避回屋内,继续弹琴。然,这乐音却愈发得急、愈发得紧,其轰响交汇于肆虐风雨,在这挣扎间,我却恍若听闻那已逝故人银铃般的匿笑,清越悠然,亦听闻其大恸,震天慑地。

“我这样娇小,那必然是三师弟了。”

“来,击掌!”

“我说,你可要多喝水啊,多加点衣服。”

“啊,我不是汉人,是蒙古族的。”

“姐姐,你是哪个年级的?”

“那,我可以坐这里吗?”

“你好,我叫——”

笑,哭,风雨,乐音——撞击,撕扯,既而融为一首回肠荡气之哀婉悲歌,萦回不逝。

雨息,风止。万物明晰而历历在目,日光澄明。

然,这光,能否划破夜幕,普照九州。

 

    她在森林的花丛中死去

    她知道,在别处还有

    更加茂盛的森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[法]夏尔·克罗斯


      当今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出现弊端,我不赞成学生的自杀行为,但我选择尊重一个生命最后的决定。这个女孩的死,以及无数自杀孩子的死,仅仅在一时引起关注与议论,久之则不了了之。我们对待教育的态度、制度,我们的道德人伦,我们的责任,是否该在一次次血色残阳下,有所深省。

    愿静享天赐安眠。


评论
热度(7)
© Boy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